關於我們
「你7了沒!」DAWN 糖尿病對話網

病患將糖化血色素(HbA1c)
控制在7%以下
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發生風險

全台三大學會基金會: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、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、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,自2009年開始推行”你7了沒!”糖尿病衛教活動!

希望透過活動呼籲病友:將糖化血色素(HbA1c)控制在7%以下,降低併發症風 險及維持生活品質;也鼓勵社會大眾與醫護人員一起,關心身邊的糖尿病患親友,給予支持及幫助!

DAWN 是什麼?

Diabetes (糖尿病)
Attitudes (態度)
Wishes (希望)
Needs (需求)

DAWNTM - 為當時全球最大規模糖尿病研究計畫,在全球13個國家進行,包含了 5千多名病患及3千多名醫護人員。

有別於生理、病理治療相關研究,DAWNTM 著重病患的心理、生活及照護狀況;進 而由結果發展出最貼近病患需求的照護模式與工具,於生活及心理層面幫助糖 尿病患。

研究發現,透過醫護人員與糖尿病患的小組衛教、照護活動,增加病患與醫護人 員對話、溝通的機會;醫護人員方得以更了解病患的感受、並探索出病患的情緒 障礙,協助其得到較佳的心理層面照護,讓病患以較積極的態度自我管理病情, 與醫護人員一起動起來!。

DAWNTM 的研究與照護概念於2001年啟動,其研究結果迄今已有超過300次在 世界各地專業出版物中被引述,其概念並於全球多個糖尿病組織推行,並運用 在專業病患照護中。

DAWNTM 研究發現

19% 糖尿病患感覺自己因為糖尿病受到差別待遇
45% 糖尿病患因為病情而感到憂鬱
40% 民眾對於自己家人罹患糖尿病感到重度憂鬱
37% 民眾因不知道如何幫助患有糖尿病患的家人,而感到挫折

DAWN2TM 「動」

2011年,DAWN2TM 「動」 正式啟動。此次研究調查與國際糖尿病聯盟(IDF)、國際 病患組織聯盟(IAPO)、丹麥Steno糖尿病中心(Steno Diabetes Center)及全球 其他糖尿病組織合作,橫跨17個國家、超過1萬5千人參加,包含8千餘位病患、2 千餘位家屬、及4千餘位醫護人員。

DAWN2TM 延續DAWNTM 對話方式,由心理、生活層面做探討;不同的是, DAWN2 TM「動」以病患為中心,將研究對象跨大範圍到身邊相關人士,包含:家人、親友、社 區、社會層面,讓糖尿病患有機會獲得更全面的照護資源、也進一步了解其家人 所需要的幫助。

 

你想要找哪些糖尿病相關資訊呢?